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旱涝保收”谁最强?今年FOF收益几乎全红

“旱涝保收”谁最强?今年FOF收益几乎全红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1-12-02 09:03:56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网红基金大比例飘绿之际,公募FOF基金产品今年基本上“旱涝保收”,年内收益差不多实现全红。

Wind数据显示,成立满一年的162只公募FOF基金(按不同份额)今年以来几乎实现全红,仅三只基金出现-2.5%、-0.32%、-0.02%的微弱亏损。整体来看,FOF年内收益飘红的基金占比高达98%。

FOF优势显现

公募FOF业绩数据显示,它们已成为获得正收益较为简单靠谱的选择。

目前收益率最高的FOF基金来自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聚丰稳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16.24%;平安养老20基金位居FOF基金全市场第二,年内收益率约13%;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优选多资产组合年内收益11.29%,暂列FOF排名第三。尽管有3只FOF出现亏损,但幅度微弱,幅度最大的一只年内亏损不足3%。

98%的飘红比例充分显示出FOF基金在市场分化背景下所具有的投资优势。FOF基金又称基金中的基金,与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相比,FOF基金主要以基金为投资对象,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在选基堪比选股的当下,FOF的需求随着基金产品大扩容而不断增强。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公募基金数量逼近9000只。

“随着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以选基为主要特点的FOF基金能够较好避免业绩的大幅分化。”平安基金的一位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许多主动权益类基金面临单一策略容量和稳定性不足,资产分散可以说是市场上唯一的“免费餐”,FOF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更适合居民资产配置;同时,组合投资有利于实现投资分工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人士特长。

与FOF年内收益飘红比例高达98%、首尾业绩相差不足19%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尤其是主动混合型基金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业绩悬殊和分化,年内收益飘红比例仅约77%。数据显示,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最高已达123%,而表现最差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则亏损了27.43%,首尾业绩悬殊高达150%。

“印度基金”

战胜印度股票?

显然,FOF的发展受益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分化,而FOF由于避免了单一风格,在股票市场的各种变化中能够游刃有余。

以年内业绩排名最高的华夏聚丰稳健基金为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FOF前十大持仓基金包括华安文体健康基金、华安安华基金、信诚周期轮动基金、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大成睿景混合基金等。甚至一些QDII基金在今年能够实现较好的正收益,也与其本身类似FOF的因素相关。比如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对海外股票的投资比例第三季度末约为9.87%,而该QDII同期接近83%的资产投向基金产品,因此在持仓港股股票的背景下,借助对基金的大比例投资,该QDII今年亦实现正收益。

国内公募基金所发行的两只印度QDII基金产品的业绩情况,也显示了FOF基金的优越性。

截至目前,以印度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公募QDII是工银印度基金、泰达宏利印度股票基金,前者是一只FOF类型的QDII,以基金为投资对象,后者是一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QDII,主要投向印度股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工银印度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14.19%,而泰达宏利印度股票基金同期收益率为8.02%。也就是说,以印度股票为投资对象的QDII,今年未能跑赢以印度基金为投资对象的FOF类型QDII。

公募FOF

将是万亿类别市场

正是由于FOF基金具有收益相对稳定、波动较小的优点,FOF也成为公募基金未来发力的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多只FOF基金正在发行,如民生加银积极配置6个月持有混合(FOF)、上银稳健优选12个月持有混合(FOF)基金等。

业内人士指出,截至2019年底,美国FOF规模约占全部基金的7.34%,公募FOF约占公募基金的12%。对比之下,国内公募FOF的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公募FOF规模可能是一个万亿资产的类别。伴随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FOF对基民的吸引力也将逐步增大,在此背景下,各家公募基金公司也都开始强化FOF投资的人才和产品储备。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公募FOF规模已接近2000亿,距第一只公募FOF的出现仅仅4年。2017年10月19日,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宣告成立。该基金2017年9月26日开始募集,募集历时10个工作日,总募集规模超33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6.8万户。作为第一只公募FOF,定位偏债混合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38%,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77%。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