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前8月新基金募资近2.1万亿 权益基金占77%

前8月新基金募资近2.1万亿 权益基金占77%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1-08-30 09:14:55

今年前8月,A股市场震荡明显,新基金发行仍保持较快节奏,权益类基金、“固收+”基金、基金中基金(FOF)等各类型基金爆款连番登场,发行市场颇多亮点。

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已成立新基金1178只,成立规模合计近2.1万亿元,是仅次于2020年的历史高潮。

从新基金的发行结构看,权益类基金仍然是“主力军”,规模合计1.62万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位。

震荡市

迎来大发展

在经历了2019和2020连续两年结构性牛市之后,2021年市场明显震荡加大,新基金发行也几经起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1178只基金,成立规模达到2.09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之后,新基金成立规模第二个超过2万亿的年份。

助力新基金发行规模破两万亿的最大推动力是权益类基金,已成立了330只股票型基金和588只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2838.85亿元、13331.1亿元,权益类基金整体发行逼近1.62万亿元,占比约77%,而超过70%的占比在权益类产品发行史上都非常少见。

分阶段来看,权益类基金在1月和2月间大火;随后,市场震荡之下,“固收+”产品发行相对较好,称霸二三季度基金发行市场;期间,FOF基金也有表现。

今年也有不少爆款基金,整体特点是“多点开花”。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0只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00亿,3只基金成立规模超99亿;其中,偏股混合和普通股票型合计有12只,多数成立于1、2月间。属于“固收+”的偏债混合型、二级债基、灵活配置基金募资超百亿的有7只。此外,FOF也有一鸣惊人之作,兴证全球一款FOF基金一天吸引了近190亿资金的追捧。

不过,今年新基金发行仍然冷然不均,尤其是权益基金,投资者对于优质产品和优秀管理人的追捧,让一些业绩占优的基金公司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有4家基金公司年内新发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为广发基金,新基金首发规模达到1665.8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首募规模达到1381.92亿元;南方和华夏两家公司新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068.17亿元、1004.1亿元。

新基金扩容趋势不改

基金行业披荆斩棘大发展,各大基金公司加紧布局新基金,今年新基金募资总规模有望更上台阶。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目前已经发布招募说明书即将启动发行的新基金还有67只,募集起始时间最晚的为10月8日,也就是说,四季度的发行战已拉开序幕。

从预期规模来看,易方达悦丰一年持有、华夏永泓一年持有、嘉实稳健添利一年持有都设置了超百亿的募集上限,分别为150亿、120亿、100亿。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过去两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资本市场优化改革、基金注册发行提速,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理念普及的大背景,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发行等提供了条件。未来,权益类基金通过发挥投研实力,不断投资具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有效配置资源,让更多投资者可以分享到优秀公司的成长红利。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