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刀刃向内 打造资本市场监管铁军

刀刃向内 打造资本市场监管铁军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3-16 08:52:32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 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这是贯彻加强证监会系统自我革命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资本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具有深远意义。

过往多年,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但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矛盾、挑战有了新的变化,要重构市场生态,必须有政治过硬的监管队伍,将资本市场的政治性、人民性落实到位。要坚持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资本市场领域一贯到底、执行有力,同时,还需从法律上、制度上、监管执法和司法上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通过制度完善进一步突出公开公平公正,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

要重构市场生态,必须要有能力过硬的监管铁军,依法从严监管市场。尊重市场自身发展规律,把市场能够干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把政府应该干的事情坚决干好。当市场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市场恐慌、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形,监管者就该果断出手,纠正市场失灵。当作奸犯科者扰乱市场秩序时,监管者就要长牙带刺严厉打击,强化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相信随着监管效能的提升,过去一段时间“对财务造假的惩处升级”将会成为常态。

要重构市场生态,必须要有作风过硬的监管人才。资本市场各方利益交织,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问题在发行审核领域时有发生,过往多年,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曾长虹、朱毅、冯鹤年等典型案件,不断净化发审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加强“不敢腐”的震慑。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证监会自身建设必须持续加强,通过制度管人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全链条监督制约,紧盯重要权力部门,严惩腐败与风险交织、资本与权力勾连等问题,从严从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证监会自身建设已经进入到提质提效时期,可以预期,随着证监会自我革命的持续推进,一支在政治上、专业上、作风上、廉洁上过硬的监管铁军将加速形成,为一体推进资本市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提供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杨国强

校对:陶谦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