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双11”秀出消费市场活力 全网揽收量再创新高

“双11”秀出消费市场活力 全网揽收量再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3-11-13 02:06:33

证券时报记者 秦燕玲

国家邮政局11月12日消息显示,据监测,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揽收快递包裹6.39亿件,是平日业务量的1.87倍,同比增长15.76%。

国家邮政局指出,“双11”期间全网揽收量再创历史新高,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是经济恢复向好的生动写照。

尽管各平台不同名目的“购物节”全年几乎不间断,但作为已经走过15年历史的“老牌购物节”,“双11”仍是各平台商家的必争之地。从平台目前公布的战报看,天猫、京东均表示今年“双11”订单量、成交总额、用户规模等数据迎来全面增长。天猫共有402个品牌成交破亿元,其中有243个是国货品牌;京东累计超过60个品牌销售破10亿元,近2万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

作为电商平台的后起之秀,抖音电商公布了10月20日0点至11月6日0点的“双11”阶段性战报,表示在该时段,抖音定金预售商品日均GMV(商品交易总额: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破百万元的单品达468个,其中定金预售商品的整体支付GMV是去年同期的1.6倍。

拼多多则早在10月底就发布了“双11”大促前三天的战报,指出参与今年“双11”大促的品牌数量、商品数量均创下新高,同时,“百亿补贴”用户规模已经突破6.2亿。

纵观各平台战报,“国货热潮”“中国智造”延续了此前的火爆崛起势头,其中不乏蜂花、郁美净、莲花等老牌国货品牌。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当前消费市场正在呈现细分化、个性化等特征,消费者对新品牌、新商家、新商品的关注度增加,预计未来国货品牌会快速成长、新趋势的品牌将迅速孵化。同时国家也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电商平台释放利好,营造多元繁荣的创业环境,将有利于助推新一轮中小微商家创新创业潮。

近日,商务部还联合文旅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55个长期经营不善的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73个“附条件通过”的品牌,给予6个月时限完成整改;另外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继续保留“中华老字号”称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11月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已成为老百姓生活“日用而不觉”的重要组成。对待中华老字号坚持“优中选优”“有进有出”是为了“推动中华老字号顺应市场机制、持续健康发展”。

何亚东表示,要推动老字号深挖文化底蕴,对标先进理念,守正创新发展,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恢复和扩大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发力点之一。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在全国举办了全国消费促进月、国际消费季、金秋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同时推出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文件。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年看,随着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叠加岁末年初消费旺季的拉动作用,四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有基础的。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促进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同时优化消费环境和场景,继续办好“消费提振年”活动,结合时令特色和消费热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老字号嘉年华等重点活动,推出秋日暖居、欢乐跨年、冬日美食等消费场景,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