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发起式基金面世十年 规模突破2.35万亿元

发起式基金面世十年 规模突破2.35万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2-08-05 01:20:54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1398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发起式基金总规模达2.35万亿元,成立以来取得正回报的基金占比超76%。

发起式基金体现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关系,在降低发行难度的同时,有助于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为投资者注入信心。

创新型产品受关注

2012年,中国证监会修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发起式基金正式面世。

证监会网站显示,为促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一致,更好地体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发起式基金时,需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开通发起式基金审批通道后,天弘基金申报了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的成立规模达33.47亿元,于2012年8月10日成立。发起式基金作为一种重要的创新型产品备受关注,仅2012年,就有13只发起式基金成立,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发起式基金在为行业发展增添活力的同时,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十年来,这一类型基金发展迅速。从业绩来看,1398只发起式基金中,超过76%的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正回报。

天弘基金表示,发起式基金大发展的背后,一方面是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的快速增长,发起式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发起式基金作为基金公司自购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捆绑、风险共担的关系,尤其是在市场低迷时,发起式基金更能得到持有人的认可,因此发起式基金整体发展势头较好。此外,发起式基金由于成立条件较普通公募基金宽松,为了前瞻布局看好的投资方向,基金公司往往会通过发起式基金进行布局。

积极意义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发起式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的创新之举,为行业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一方面,有助于管理人丰富完善产品线,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选择。尤其是在市场低迷或者好赛道尚未被关注时,如果采用普通公募基金的形式,募集成立难度相对较大,而采用发起式基金,产品成立难度相对降低,基金公司能够更前瞻、便捷地丰富产品线,方便投资者投资。

另一方面,发起式基金体现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的风险共担,有助于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助力长期投资。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出资且持有至少3年,相对长期和持有人利益捆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投资者更多长期投资的信心。

事实上,发起式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自购的一种形式,其积极意义十分显著。例如,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时,投资者不愿意入场。仅3月和4月就有62只发起式基金成立,基金公司以此种方式自购,使得投资者的信心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