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前两月进出口同比增13.3% 贸易顺差7388亿

前两月进出口同比增13.3% 贸易顺差7388亿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2-03-08 08:55:44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7388亿元,增加16.3%。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同比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平稳运行。展望3月份,虽然目前国际局势动荡,外贸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仍在高位运行,建议加快落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

13.3%的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份实现较高增速是在2020年同期负增长基础上实现的,是非常态的。今年前两个月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属于合理水平。

从贸易结构看,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4万亿元,增长16.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值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实现了规模和占比的双提升。分地区看,前2个月我国与欧盟、东盟和美国分别进出口8746.4亿元、8704.7亿元和7859.2亿元,分别增长12.4%、10.5%和9.7%,实现了对其进出口悉数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92万亿元,增长18.3%,增速高于整体近5个百分点。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6.1%,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至48.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前2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

价格上涨是支撑外贸平稳增长的重要因素。以手机为例,前2个月,手机出口数量同比下降超20%,而出口货值同比仅下降1.1%。类似数量增速慢于出口货值的情况还出现在成品油、钢材、汽车等商品上。进口方面,铁矿砂进口量基本持平价格下跌,原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进口量减价扬,大豆、成品油等进口量价齐升。白明表示,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全球贸易增长势头趋缓,但目前仍处于扩张区间,因此对价格形成支撑。展望3月份,外贸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建议加力落实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展望3月,“俄乌冲突”导致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行,推升CRB指数同比上升,在价格角度对出口增速形成较强支撑。但是也应注意到,总体而言,在经济制裁与反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形成利空,进而在数量角度利空出口增速。“俄乌冲突”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为中性。从基数角度看,2021年同期基数下行,对3月出口增速形成利多。综上,预计3月出口增速还将面临较强支撑,大概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稳外贸稳外资面临较大压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期表示,商务部在稳外贸方面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和储备,二是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畅通,三是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