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央行净回笼1500亿抬高利率 债市加杠杆将受抑制

央行净回笼1500亿抬高利率 债市加杠杆将受抑制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1-12-01 09:07:52

11月30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当日流动性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

这是央行近期首次净回笼千亿规模资金,跨月之际流动性骤然转紧,市场也有所反应。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11月30日16点,SHIBOR隔夜利率为2.173%,上涨31.3个BP。质押式回购隔夜(DR001)、7天(DR007)和14天(DR014)加权利率分别在2.1893%、2.5%和2.39%,分别上涨33.72BP、14.73BP和25.76BP。

跨月之际,资金需求旺盛,央行已连续第5个交易日开展100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此前11月22日和23日,央行均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四季度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变动,并通过多种渠道释放宽信用信号,资金面较为宽松,隔夜和7天期市场利率亦处于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面较为平稳的同时,近期质押式回购成交额居高不下,这一方面显示融资活动极为活跃,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市场对可能增加的借短买长杠杆套利的忧虑。

“债市加杠杆情绪明显升温。”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一是11月杠杆率虽然没有明显上行,但中枢较8~9月有所升高,且同比抬升3个百分点;二是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11月以来上行趋势明显,年内首次突破5万亿元,连续17个交易日维持在4万亿以上,10日移动平均成交量达到历史最高值;三是隔夜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占总回购成交量比例虽然尚未达到90%警戒线,但差距正逐步缩减,目前市场加杠杆的情绪较为高涨,有必要引起一定的重视。

过度依靠回购来增厚债券投资收益会加重资金空转,而且这个过程基本不消耗超储,机构难以自我刹车,市场容易陷入盲目扩张的无序状态。对此,明明提醒,货币政策需要关注回购杠杆,历史经验中监管趋于提前发现杠杆风险,边际收紧货币政策使得资金面保持中性。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在回购市场杠杆持续高企情况下,若资金面边际收敛,会对资金利率形成一定向上挤压,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后续回购市场风险可控。过度“加杠杆”机构要适度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行为,避免出现较为激进的“以短搏长”交易策略。

虽月末流动性转紧,但市场对12月的流动性仍有平稳预期。中泰证券固收团队研报称,展望12月份,常规因素影响下,央行预计投放资金9700亿元左右,公开市场操作方面,12月有9500亿MLF到期,在央行积极维稳流动性的政策基调下,预计12月超储率或回升至1.6%,虽然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资金面压力不大。明明亦认为,完全排除MLF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因素,流动性并无缺口。以再贷款为主的结构性工具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主旋律,预计12月资金市场将平稳收官。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