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固收+”产品明年有更多机会

“固收+”产品明年有更多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0-12-29 09:54:24

年内契合稳健理财需求的“固收+”产品站上风口,而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已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马强管理的长城新优选混合连续18个季度实现正收益,是行业同类偏债混合基金中连续正收益时间最长的产品,该基金也在今年第15届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获得了全市场唯一的“三年持续回报保守配置混合型明星基金”奖。

12月28日,马强拟任基金经理的长城优选回报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开始发行,该产品股票仓位上限为50%,是长城基金发力“固收+”的又一举措。展望明年市场,马强表示,债市或将在明年上半年迎来拐点,股市整体风格将会发生变化,需要适度调低预期。在此背景下,“固收+”产品较2020年具有更多机会。

坚持绝对收益策略

马强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此前曾在银行从事过多年的财富管理工作,他坦言这段经历让他对于客户理财需求和大类资产配置有着更为深刻的洞察和敏锐度,在管理基金时注重增强客户的持有体验。在具体投资上,他坚持“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绝对收益策略,关注最大回撤和年化收益这两个核心指标,追求产品在控制回撤的情况下还能有良好的业绩表现。

谈及控制回撤,马强非常看重投资标的流动性,并把股票日均成交金额、债券的评级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他认为,流动性不仅能保证基金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调整组合结构,更重要的是提高策略容量规模的保障。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24日,长城新优选混合自成立以来年化平均收益为7%,而历史最大回撤仅为1.82%,表现非常稳健。

马强擅长在债股轮动中把握投资机会,对于如何向上捕捉弹性,他认为核心在于提升对市场判断的准确性。对于潜在的机会,需要多维度观察,多角度交叉验证,产品的收益来源主要来自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债券投资等。

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而言,容错率更低,因此,马强特别强调投资纪律的重要性。他认为,投资纪律渗透在投资方法、市场研究、投资判断等各个方面,并反映在最终结果当中。

明年“固收+”机会更多

谈及后市,马强认为,就债券市场而言,从5月至今,经过调整,对于绝对收益策略而言已具备一定的配置吸引力。但站在当前时点,短期内债市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风险或机会,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在经济反弹过程中对于通胀的预期上升或明年财政赤字目标较高带来供给方面的压力,都有可能成为引发债市调整的潜在因素。

“债市真正的机会到来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PPI见到拐点,或社融增速见到拐点,届时确定性相对来说更高。如果市场都这么预期的话,也有可能一季度就会出现这样的机会。”马强说。

对于股市,马强认为,后市整体风格将迎来调整,应适度降低整体收益预期。“从货币政策角度看,2021年的货币政策总体格局可能是中性偏紧,但现在不必过分担忧收缩节奏。”他说。

在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上,马强倾向基于行业景气度来选择子行业,根据企业竞争优势来选择个股。在具体赛道上,马强看好食品饮料、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赛道;从顺周期的角度看,主要是工程机械、有色、建材、银行、保险、券商等。

马强认为,相较于传统固收产品而言,“固收+”未来的收益弹性、空间、想象力、策略适应性和拓展性都更强。在市场普遍降低对明年股票预期收益率,且明年债券确定性机会比今年要高的情况下,2021年“固收+”产品可能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在“固收+”产品的未来布局上,马强表示,关注两个维度,一是最大回撤,二是年化收益,希望所有产品的年化收益底线是回撤的2倍以上,并根据不同的最大回撤区间,布局不同的产品。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