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黄婧丽:刺激担忧下的牛陡

黄婧丽:刺激担忧下的牛陡

来源:东吴基金    时间:2020-04-29 09:20:37

2020年黑天鹅格外多,从年初国内疫情爆发,到海外蔓延,继而原油价格闪崩,再到近日传出某国领导人病危,接二连三的冲击造就了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今年以来,债券资产在降准降息以及避险情绪的带动下,有着亮眼的表现。年初至今各个期限收益率均大幅下行,以国债为例,1年下行约128bp3年下行约133bp5年下行约105bp10年下行约61bp30年下行43bp;在曲线整体下移的过程中,短端下行幅度明显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呈现出了陡峭的形态。一方面,曲线短端受货币政策影响更大,机会相对确定,受到机构追捧。作为逆周期调节的决策者,央行也有意指导更多地下调短端利率,从而到达控制地产的同时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3月的政治局会议中提出为应对疫情,将重启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上一次特别国债的发行要追溯到2007年,疫情背景下重启特别国债,显示了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决心,也因此造成市场对5月份地方债、国债供给的担忧,使得长债,尤其是超长期国债的需求疲软。

截止428日,国债10-5年的期限利差约为60bp,已经到达历史相对高位,接近20105月的水平,仅次于200812月。30-10年利差约为80bp,也在历史相对高位。尽管后续保增长稳经济的措施出台实施没有疑问,收益率曲线水平存在一定的修复机会;在降息降准周期开启的背景下,超额准备金利率已从0.72%降至0.32%,短期内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很低,未来基准利率仍然存在下调空间,资金利率中枢将在低位稳定,从而使得利差策略有效。同时,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停摆基本告一段落,但在贸易红利、人口红利逐渐衰退的大环境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们仍面临巨大的调整。目前市场对5月的供给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如果届时央行进行足够的流动性投放对冲,长端则可能出现超预期的表现。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