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上交所支持央企发展 42家企业成功IPO

上交所支持央企发展 42家企业成功IPO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3-08-07 01:18:27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2020年启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央企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简称《央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已阶段性收官。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上交所近年来积极发挥各产品线合力,持续引导和支持中央企业用好用活资本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自行动计划启动以来,至7月底已有42家央企及子公司在上交所首发上市,IPO融资额超过2900亿元。其中,仅今年以来,已有9家在上交所首发上市,7家登陆科创板。

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表示,上交所致力于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企改革创新战略,大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助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综合服务体系助力

央企做强做优做大

2020年6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后,上交所主动对标国家战略,于2020年11月启动《央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综合、协同、精准的央企综合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央企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

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上交所努力提升央企综合服务整体效能,包括成立央企综合服务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强化对央企综合服务的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制定并完善实施方案,明确央企综合服务的具体目标以及年度任务时间表、路线图。

在《央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指引下,上交所发挥股、债、基金、衍生品、REITs等全产品线优势,积极开展央企培训和央企改革研究,推动各项服务举措落地见效。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交所对130余家央企整体情况、业务板块、组织架构、行业分布、分子公司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其股票、REITs、公司债、ABS和ETF等产品的需求进行系统排摸。

上交所与航天科技集团等16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不同央企集团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积极落实战略合作事项。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以来,上交所即实地走访和现场接待央企244家次,不断加强对央企及子公司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REITs等方面的服务力度,解答企业上市、债券、REITs发行过程中问题,提供用好资本市场的合理建议。

沪市已成为

央企资本运作的主战场

上交所汇聚了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既是央企上市公司的集聚地,也已成为央企资本运作的主战场。

主板方面,2020年以来,共有19家央企背景公司申报沪市主板。共有10家企业成功在沪市主板IPO,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2000亿元,占同期沪市主板IPO融资额的近五成,支持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海油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知名央企回归A股上市。

科创板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科创板央企子公司上市家数共计32家,其中,以华润集团、中国中车等为代表的26家央企集团实现了科创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以中国电科、航空工业、中国电子为代表的军工央企已率先完成多家子公司的科创板布局。仅2022年,新增16家申报科创板,航天科技、中国船舶、中国煤科等7家央企集团实现了科创板申报零的突破。

此外,上交所近年来还鼓励央企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特别是科创债、公募REITs等新产品,盘活存量,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

债券方面,三峡集团、国投集团、诚通等多家优质企业均在上交所发行科创债,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示范效应。2022年以来,上交所累计发行科创债约1986亿元,中长期科创债市场发行份额占比全市场最高。其中,累计支持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发行科创债1025亿元。

REITs方面,上交所推进4单央企项目完成发行,融资规模232亿元,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三大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中西部等重点区域。

指数与创新产品方面,上交所加大同中证指数公司的协同力度,截至7月26日,共有9条央企指数实现产品落地,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ETF产品合计规模达374亿元,较2022年底增加近150亿元。全市场产品规模最大的5条指数中,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和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产品规模均突破100亿元。

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

三年行动已开启

2022年12月,上交所立足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已制定发布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

根据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上交所将服务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组织引导各类投资者走进央企、了解央企、认同央企;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为央企整合提供更多工具和通道,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引导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各类资本工具,不断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鼓励央企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特别是公募REITs、科创债等资本市场新产品,盘活存量,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关于央企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的提案中表示,“推动央企专业化、产业化战略性重组整合,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地位的央企上市公司作用,优化产业布局,改善产业生态。”

下一步,上交所将健全服务央企的体制机制,加大规划布局力度,做深做实央企综合服务,努力打造支持央企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助力央企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