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超150亿元资金持续涌入A股ETF 机构热议市场底部夯实

超150亿元资金持续涌入A股ETF 机构热议市场底部夯实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3-10-30 00:57:31

10月23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司公告买入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之后资金持续涌入A股ETF,一周内合计净流入154亿元。市场信心大幅提振,上周,上证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反弹,周涨幅达到1.16%。此外,10月29日,“公募一哥”易方达宣布2亿元自购旗下易方达沪深300ETF。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角度来看,都已经可以转向乐观。

百亿元爆买宽基ETF

Wind数据显示,上周,A股ETF总份额增长173.44亿份,资金净流入达到154亿元,尤其是宽基ETF规模增长格外明显。

具体来看,沪深300ETF资金净流入最多。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净流入65.73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50.08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入36.95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净流入12.03亿元,天弘沪深300ETF等净流入超过2亿元。

科创板、创业板相关ETF也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标的。上周,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21.85亿元,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8.30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3.91亿元,广发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等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考虑到汇金公司宣布增持后,上述多只宽基ETF曾出现尾盘放量成交,上周资金大量净流入这些ETF,对于观察汇金公司的布局方向有重要参考意义。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ETF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风险分散的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的工具,在海外市场中也经常作为提振市场的工具被使用。增持ETF相对于增持个股,行业的覆盖度更宽,对个股股价的影响更小,传达的信心更广泛。

“规模增加对于ETF成分股来说也会带来增量资金,因为做市商和套利投资者需要先买好一篮子成分股才能用来申购ETF,可以理解为汇金买了多少规模的ETF就约等于买了多少金额对应的成分股,‘雨露均沾’。”华东某基金公司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公司也通过真金白银自购表达对权益市场的信心。10月29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关于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的公告,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投资易方达沪深300ETF。这只基金正是上周资金净流入最多的ETF。

可逐步转向乐观

部分窄基ETF也迎来资金加仓。近期医药板块逆市反弹,相关ETF份额持续增长,例如,上周华宝中证医疗ETF份额增长20.16亿份,资金净流入7.84亿元,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份额分别增长7.55亿份、7.6亿份,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6.36亿元、3.07亿元。

非银金融、芯片相关ETF也获资金追捧。上周,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资金净流入6.59亿元,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净流入4.31亿元,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等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

对比之下,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盘股、小盘股指数ETF则遭遇资金“抛售”,上周资金大幅净流出,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南方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华夏中证500ETF、广发中证1000ETF、嘉实中证500ETF这8只基金净流出103.5亿元。畜牧养殖、酒、动漫游戏、光伏产业等行业主题ETF也被小幅减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权益市场已经可以逐步转向乐观。永赢基金表示,一方面,在当前居民及企业部门加杠杆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中央加杠杆落地凸显稳增长举措的连续性,结合三季度以来提振资本市场、稳地产措施相继落地,系列措施密集出台凸显当前高层对提振经济的决心,上市公司盈利的逐步改善可以期待;另一方面,从近期汇金增持四大行以及宽基ETF,再到增发国债,10月财政类政策逐步提速,有助于提振A股风险偏好;此外,在资金维度,财政发力意味着机构资金托底入市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这对于持续流出的北向资金也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