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东吴基金总裁任少华:一根主干多点开花

东吴基金总裁任少华:一根主干多点开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2-11-19 10:10:53

  从哲学学士到法学硕士,再到经济学博士,任少华在学业上贯穿三大专业领域;从期货公司到证券公司,再到基金公司,二十年间,任少华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所有行业。二十年,学业及经历沉淀深厚底蕴,锻造了他锐利的眼光。正是这样的背景,令他在担纲东吴基金公司总裁不过数月,便梳理出清晰的公司战略架构,重绘出东吴基金美好的前景图。

  “响应监管层号召,顺应时代趋势,从单一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向现代财富管理公司,这将是东吴基金未来发展的‘主干’。而在此基础上,在继续保持传统投资特色的同时,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让东吴基金的产品结构更加均衡,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实现业务的多点‘开花’。”接受采访时,任少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此描绘着东吴基金的发展方向,带有几许冀望,却传递出十分信心。

  任少华,博士。曾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苏州中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加入苏州证券(东吴证券前生),历任投资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副总经济师。2002年起历任东吴证券副总经济师、总裁助理、总经济师、副总裁,兼任东吴期货董事长、东吴创投董事长总经理。现任东吴基金总裁。

  战略蓝图紧跟创新

  任少华履职之时,恰逢中国基金业掀起一波新的创新潮。在与监管层以及金融业其他高管的沟通中,任少华敏锐地意识到,虽然A股市场的低迷阻碍了基金公司传统业务的拓展,但在政策新导向的指引下,中国基金业也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且这种机遇的演化,极有可能改变基金业的现有格局。对于身处中小基金公司梯队的东吴基金而言,无疑是一次必须把握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您上任后,如何规划东吴基金未来的战略发展?

  任少华:近期一系列新政策推出后,我们觉得管理层对基金业的监管思路正日趋开放,基金公司发展创新进入了新时代。加快转型,从单一资产管理业务转向现代财富管理公司,是基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东吴基金未来的发展战略,自然要顺应这一时代趋势。
  经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东吴基金自身特色,我们重新调整了公司发展战略:一是借助股东资源,打造地域特色。东吴基金是根植于苏州的公司,需依靠地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承载着地方金融发展的使命。苏州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实体经济强大的投融资需求,将成为东吴基金发展专项业务的沃土。东吴基金未来的创新发展,将专注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有“根”的企业。现在监管新政对基金公司业务范围的放开,使得东吴基金可以发挥专业资产管理、研究定价等业务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和理财管理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二是抢抓创新机遇,争夺业务蓝海。一方面,进一步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经营理念,坚持信托精神,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另一方面,在坚定不移发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在坚持做好投资的同时,积极打造公司投融资平台,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更大层次投资者的需求。

  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业公募业务领域强弱格局已经成型,东吴基金能否找到突破口,实现资产管理规模质和量的双重突破?

  任少华:基金行业已经历十几年的发展,但不同基金公司对行业性机会有不同的把握能力,导致业内基金公司实力存在一定分化,但并未完全定势。未来基金行业仍存在一些系统性、行业性的整体机会,关键看各家基金公司能否在新一轮行业发展中把握机会。
  东吴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中90%以上是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的很少,这在绝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募资产的管理规模。在目前市况下,权益类产品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果行情延续震荡,过于偏重权益类产品就会在既有规模的保有和新增规模的扩容方面陷入困境。而且在剧烈的市场变化面前,单一的投资风格增加了基金收益率的波动性,加大了基金持有者的投资风险。此外,从创新的角度看,海外成熟市场上80%的产品创新出自固定收益领域。因此,我们将大力推进现有产品结构的调整,重点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人才的开发与储备。我们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公司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实现飞跃发展,使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分秋色,两分天下。

  中国证券报: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已是箭在弦上。在这方面,东吴基金将会如何筹谋?

  任少华:《基金公司子公司暂行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备战,东吴基金也不例外。资本要有生命力,必须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基金不能再单纯扮演投资平台的角色,还要打通融资端,构建高效的投融资平台,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因此,设立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是未来的大趋势,这可能是基金行业在中国产生以来发生的最深刻的变化。为此,公司从战略上高度重视,设立了筹备小组,致力把为实体经济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去年我在东吴证券筹备成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项目投资、实业投资、股权投资等业务。当初设立这个公司的意图,就是希望通过另类投资的平台来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这段经历为我们未来建立基金公司专项业务子公司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未来子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提供了借鉴。

  投资风格力求多元

  任少华到任伊始,便不得不直面基金业近年来的“痼疾”: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频繁流动。在原投资总监王炯和多位基金经理离职后,任少华需要重构并夯实东吴基金投研团队的力量,并为东吴基金的投研发展道理指明新的方向。不过,在浸淫资本市场二十年之久的任少华眼里,这并非一头“拦路虎”,相反,此举将为他打开一条通往投资风格多元化的新道路——而这,正是他来到东吴基金之后,最想落实的战略构想。

  中国证券报:东吴基金近期投研团队的人员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包括原投资总监王炯等多位基金经理离职,引起了投资者的一定担忧。您上任后,将如何化解这种担忧?

  任少华:东吴基金在投研方面是一个有特色的公司。近几年来,以投资总监王炯为首的投研队伍在实践中形成了重成长、重消费的投资思路,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这是东吴基金的宝贵财富,我们还会在今后的投资中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一特色。但是,在剧烈的市场变化面前,单一的投资风格增加了基金收益率的波动,加大了基金持有者的投资风险。为此,我们将在继续保持传统的投资特色的基础上,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
  目前,总体来说,东吴基金人才充沛,人员结构稳定。我们希望基金经理在坚持特色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投资风格,因为不同层次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最好的状态就是客户想配置哪个风格的基金时,能够想到东吴旗下对应的某只产品。未来公司的整体战略会偏向固定收益业务,因此,目前更重视对固定收益类人才的引进。另外,在当前大力倡导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公司也期待更多产品创新人才和业务创新人才的加盟。

  中国证券报:东吴基金投研团队此前是以“成长股”为主要投资对象,并在市场中树立了一定的口碑。未来东吴基金的投研团队的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

  任少华:过去8年,东吴基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在权益类投资上树立了一定的口碑,对公司的品牌也有不少推动作用。今后,我们在继续保持传统的投资特色的基础上,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第一,我们希望东吴基金在将来能兼容并蓄,打造多策略的投研平台,以适应多变的市场与满足不同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实现整体业绩的稳健提升;其次,在产品结构上,注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开发,使东吴基金旗下产品结构更为均衡。此外,东吴基金将从产品设计和考核机制等方面着力推进,树立绝对收益理念,为投资者谋求稳定的、更多的回报。

  企业宗旨植根文化

  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企业文化是凝聚员工士气与忠诚、实现公司管理效率最大化的利器。作为东吴基金的新任总裁,如何形成新的企业文化并使之贯穿于企业和员工行为之中,是任少华履新后的重要工作。不过,这对于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任少华而言,显然不是难题——他已经结合东吴基金的战略规划,向全体员工倡导了一个共同的行动纲领。

  中国证券报:您在证券市场从业多年,但管理基金公司却是首次。根据过去的管理经验,您认为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最适合东吴基金?

  任少华:证券公司业务范围较广。在证券公司,除了经纪业务,其他各项业务我都管过。而基金公司表面上业务看似单一,但单一背后其实意味着对专业化的更高要求。
  在管理上,我期望东吴基金的员工能遵循让股东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监管部门放心的“三满意一放心”的企业宗旨,形成“待人忠、办事诚、以德兴业”的价值取向,并遵守一个共同的东吴行动纲领,形成东吴基金独特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务实开放,稳健创新。我们将从梳理制度流程、寻找风险点,到制定产品规划、定位发展战略等都形成开放、理性的氛围,这对公司的业务规范、品牌信誉以及专业人才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培养,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企业文化是我们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将作为我们长期遵循的价值理念。

  中国证券报:“吴文化”是东吴基金多年来传承的一个企业文化,您是否继续在东吴基金推动这个文化的延续?

  任少华:吴文化确实是东吴基金自成立起就深植企业内部,是东吴人一致推广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东吴基金,随处可见吴文化的印记,比如我们logo的窗格设计、印章设计等都非常有江南文化的气息。我认为,吴文化更是一种稳健中寻求开放、统一中推展多元、务实守信、不断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让江浙一带在古时就成为富甲之地,更带领着江浙一带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为弄潮儿。而家园文化又是吴文化中体现人文关怀的具体表现,比如我们时刻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与发展规划,为员工办食堂、改善办公环境等,力争做让员工满意的公司。东吴基金将在以往的基础上,融合时代步伐,进一步推广家园文化。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