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年终答谢&有奖回馈】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年终答谢&有奖回馈】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来源:东吴基金    时间:2017-12-12 08:03:27

临近年终,忙碌之余,新年的气氛也日渐浓厚。为了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长期关注和厚爱,同时结合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我们将开展一场以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为主题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项活动,希望您既能从债券风险防范的学习中掌握到新知识,也能从活动中收获到心仪的小礼品。

 

活动情况:

参与时间:20171212-20171215

参与方式:在东吴基金官方微信后台回复答案及联系方式,比如ABC+姓名+手机号。

评选形式:我们将从全部回答正确的参与者中,抽选出多名幸运人士,并赠送其精美奖品。评选结果将于本月月底前揭晓,敬请届时关注。

活动奖品:

卓越奖 名(每人将获赠一台Kindle阅读器)

优胜奖 (每人将获赠一只小米充电宝)

 

活动问题:

1.债券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的关系是(  

A. 财产权关系  B.所有权关系  C.债权债务关系

 

2.债券和股票的区别不包括(  

A.筹资性质  B. 有价证券  C. 存续时限

 

3.哪项并非影响债券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A.违约风险  B.利率风险  C.股市震荡

 

Tips:债券市场入门知识

第一篇:债券的含义及特征

含义:发行人是借入资金的经济主体;投资者是出借资金的经济主体; 发行人需要在一定时期还本付息;它反映了发行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而且是这一关系的法律凭证。

特征:

1.债券属于有价证券

债券本身有一定的面值,通常它是债券投资者投入资金的量化表现。同时,持有债券可按期取得利息,利息也是债券投资者收益的价值表现。

2.债券是一种虚拟资本债券

尽管债券有面值,但它也只是一种虚拟资本,而非真实资本。因为在债权债务关系建立时所投入的资金已被债务人占用。

3.债券是债权的表现

债券代表债券投资者的权利,这种权利不是直接支配财产,也不以资产所有权表现,而是一种债权。

第二篇:债券和股票的区别

1.筹资的性质不同

债券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证书,反映发行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资金借贷关系,投资者是债权人;而股票是一种所有权证书,反映股票持有人与其所投资的企业之间所有权关系,投资者是公司的股东。

2.存续时限不同

债券作为一种投资是有时间性的,它是事先确定期限的有价证券,到一定期限后就要偿还。股票是没有期限的有价证券,企业无需偿还,投资者只能转让不能退股。

3.收益来源不同

债券投资者从发行者手中得到的收益是利息收入。股票投资者作为公司股东,有权参与公司利润分配,得到股息、红利,股息和红利是公司利润的一部分。

4.安全性有所不同

且不说国债和投资风险相当低的金融债券,即使是公司(企业)债券,其投资风险也要比股票投资风险小得多。

第三篇:债券的主要风险

债券作为一种具有确定现金流的固定收益证券,其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发行人的违约风险和市场利率风险。

若发行人信用能力下降,违约风险增加,债券的价格就会出现下跌;反之,发行人信用能力增强,债券的价格也会出现上涨。若市场利率出现上升,因债券发行时票面利率已经固定,那么债券的吸引力就会下滑,价格下跌;反之,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债券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配置,价格会上升。

1.违约风险

违约风险,是指发行债券的借款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而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在所有债券之中,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由于有政府作担保,往往被市场认为是金边债券,所以违约风险极小。但除中央政府以外的地方政府和公司发行的债券则或多或少地有违约风险。因此,信用评级机构要对债券进行评价,以反映其违约风险。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认为一种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那么就会要求债券的收益率要较高,从而弥补可能承受的损失

违约风险一般是由于发行债券的公司或主体经营状况不佳或信誉不高带来的风险,所以,避免违约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对每个行业、每个发行人的信用风险进行分析,这样就可以避免配置高违约风险债券,并实现风险收益最优的资产配比。

2.利率风险 

债券的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利率变动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当利率提高时,债券的价格就降低;当利率降低时,债券的价格就会上升。由于债券价格会随利率变动,所以即便是没有违约风险的国债也会存在利率风险。 

对此,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是分散债券的期限,长短期配合,如果利率上升,短期投资可以迅速的找到高收益投资机会,若利率下降,长期债券却能保持高收益。总之,一句老话: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利率预测及其方法

对利率走势的判断主要从宏观经济着手。利率反映了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动状况,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市场利率有着不同的表现。在经济持续繁荣增长时期,企业家开始为了购买机器设备、原材料、建造工厂和拓展服务等原因而借款,于是,会出现资金供不应求的状况,借款人会为了日益减少的资金而进行竞争,从而导致利率上升;相反,在经济萧条、市场疲软时期,利率会随着资金需求的减少而下降。

利率除了受到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之外,还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通货膨胀率

一般而言,在发生通货膨胀时,市场利率会上升,以抵消通货膨胀造成的资金贬值,保证投资的真实收益率水平。而借款人也会预期到通货膨胀会导致其实际支付的利息的下降,因此,他会愿意支付较高的名义利率,从而也会导致市场利率水平的上升。 

2.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是影响市场利率的重要因素。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将直接影响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从而影响市场利率的变化。一般而言,宽松的货币政策,如增强货币供应量、放松信贷控制等都将使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变得宽松,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下降。相反,紧的货币政策,如减少货币供应量,加强信贷控制等都将使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变得紧张,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上升。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