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帮助|客服电话:400-821-0588
首页>资讯中心>东吴增利王文华:资金“蓄水”支撑债市慢牛

东吴增利王文华:资金“蓄水”支撑债市慢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6-11-18 03:00:11

 

  用“高处不胜寒”来形容当下的债市颇为贴切。越来越多的债券投资人开始担忧,在央行有意控制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高位盘整的债市是否潜藏了系统性风险?对此,东吴增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文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位运行的债市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但以银行委外资金为代表的大量谋求稳定回报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债市,使得债市暂时充当了资金“蓄水池”的功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债市的“慢牛”格局。不过,她同时强调,由于估值不低,债市短期也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但调整并不可怕,相反,投资人或将因此得到买点。

  债市配置需求不减

  王文华认为,历经去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加之今年楼市调控日趋严厉,大量资金被“挤出”来寻找安全的资产配置,与此同时,居民端的理财需求有增无减,这导致债市逐渐演变成资金避险的“蓄水池”。

  正是由于资金不断涌入的强有力支持,才令债券市场在高位依然能够持续盘整。王文华表示,尽管目前市场上出现众多对于债市的利空消息,投资人的谨慎情绪比较浓厚,但可以预期的是,一旦短期债市出现调整,就会出现大量买盘涌入,导致下跌难以持续。“从这角度来看,只要有大量避险资金的需求在,债市的‘慢牛’格局就不会结束。虽然现在债市存在一定的高估,但大家的普遍预期是,一旦调整就是买点,都在等着跌下来布局的机会,这样反而导致跌下来比较困难。”王文华说。

  王文华称,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最近经济的回升主要依靠传统方式的刺激,这不具有持续性,而伴随着楼市调控,明年经济的复苏有较大压力,这对于债市走势仍构成利好。她认为,虽然经济下滑明显,但从整体而言,债券违约仍然是个案,大面积的违约并不会出现,这种相对安全的格局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应该问题不大。

  重视“黑天鹅”事件

  虽然看好债市延续“慢牛”的格局,王文华对目前债市的潜在风险也不讳言。她表示,货币政策的走向不明确、市场预期收益率不断下降、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处于低位,都对债市走向构成了一定威胁,依然不排除市场有“黑天鹅”事件出现的概率。

  王文华认为,从近期货币操作手法以及抑制资产泡沫的信号来看,继续目前宽松的流动性概率较低,未来债市需要面对流动性从宽松到相对偏紧的影响;除此之外,如果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结束,虽然中国的经济体量较大,抗击能力相对较强,但依然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因此,下一阶段的债市投资依然存在“黑天鹅”事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债市预期收益率下降和资金拆借成本的上升趋势同时发生,也引发了王文华的高度关注。她认为,从银行端流入的委外资金是支撑债市高位运行的重要力量,随着债市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委外资金需要考虑债市收益是否能够覆盖资金成本。从目前状况来看,债市提供的预期收益率与理财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空间越来越小,这有可能会导致委外资金的重新洗牌,从而影响债市的走势。为此,她表示,目前债市操作不宜过度加杠杆,久期也宜短不宜长。但如果确实遇到债市的大幅回调,则是勇敢加仓的好机会。

  王文华曾供职于资信评估机构,拥有丰富的风险识别经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东吴增利A的今年收益率已达5.75%,排名位列172只同类基金第七位;自2014年10月15日她开始管理以来,东吴增利A的任内总回报已达17.67%,年化回报为8.11%。

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地图|风险声明|隐私政策|风险提示函|基金业务规则|反洗钱|投资者教育园地|投资者权益|销售人员资质| 债券人员公示

版权所有: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Soochow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客服电话:400-821-0588 客服邮箱:services@scfund.com.cn 投诉、反商业贿赂举报电话:021-50509888转投诉专线 邮箱:tousu@scfund.com.cn

公司声明: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