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 | 机构客户 | 代销客户 | 设为首页
01
 

关于美国基金发展的历史

   证券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自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基金业开始兴起,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美国基金在全球基金中占主导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 在世界各国基金中,美国的基金在资产总值上占59.82%,因而对全球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二是美国的基金运作相对规范,特别是开放式基 金比较成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成为其他国家或地区学习的对象,因而有着导向作用;三是美国的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既为基金的运作提供了不断增大的市场 空间,也为基金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基金在美国已成为一种良好的大众理财工具。2005年底,美国开放式基金中的个人持有比例高达 87.55%。从1980年至2005年,美国持有开放式基金的家庭户数从460万户上升到5370万户,占家庭总户数的比例从5.7%提高到 47.5%,也就是说,近一半的美国家庭持有基金。

关于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

   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历史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1992年至1997年11月14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颁布之前的早期探索阶段。1992年11月,我国国内第一家比较规范的投资基金———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淄博基鑫”)正式 设立。该基金为公司型封闭式基金,募集资金1亿元人民币,并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早挂牌上市。淄博基金的设立揭开了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序幕。 并在1993年上半年引发了短暂的中国投资基金发展的热潮。但基金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性和积累的其他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多数基金的资产状况趋于恶化。从 1993年下半年起,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因此陷于停滞状态。

   第二个阶段是从《暂行办法》颁布实施以后至2001年8月的封闭式基金发展阶段。 1997年11月14日,国务院证券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暂行办法》,为我国基金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1998年3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新 成立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发起设立了规模均为20亿元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由此拉开了中国证券投资基 金试点的序幕。至1999年初,我国共设立了10家基金管理 公司。截至2001年9月开放式基金推出之前,我国共有47只封闭式基金,规模达689亿份。

第三个阶段是从2001年9月以来的开放式基金发展阶段。2000年10月8 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使我国基金业发展实现了从封闭式基 金到开放式基金的历史性跨越。从近年来我国开放式基金的发展看,我国基金业在发展中表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基金品种日益丰富,基本涵盖了国际上主要 的基金品种。二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发展迅猛,方兴未艾。三是营销和服务创新活跃。四是法律规范进一步完善。截至2006年末,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58 家,管理数量已达307只。其中,开放式基金254只,封闭式基金53只。基金资产规模8565.05亿元人民币。其中,开放式基金的资产净值 6941.41亿元,已占到中国基金市场资产净值的81%。


关于我国基金收益的历史


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起源于1992年,规范的基金起源于1998年3月,尽管我国规范基金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在这 9年中,基金也经历了多次的起伏跌荡,既经历了1999年“5·19”行情,经历了2001年6月上证指数2245的高点,也经历了2005年7月上证指 数998的低点,还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喜悦。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同样证明了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

1、基金是长期理 财的有效工具。自1998年以来各年度成立的基金至 2007年2月2日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相比较可以看出,基金持有的时间越长,收益也就可能越大。1998年、1999年成立的基金至2007年2月2日累 计净值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87.94%和206.67%。可以看出,基金的年复利增长率要远远高于定期存款利息,基金年复利平均增长率最低的 13.83%(2000年成立的基金平均增长率)都要高于5年期存款利息9.69个百分点。



2、不同种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市场上涨行情中的收益是比较高的,但在市场下跌行情中也是损失比较大的。开放式基金中的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则相对都比较小。

3、投机或短炒将带来很大的损失。投机者如果选错了入市时机,则要较长的时间 才能恢复本金。从2001年3月2日到2003年11月28日,上证综合指数从1985.11点到1397.22点,下跌29.61%。33只封闭式基金 完整经历了这段时期,平均增长率为-8.58%。如果考虑折价因素,投资者要经过32个月才能恢复本金。从2004年10月1日到2005年12月2日, 上证综合指数从1422.93点到1094.29点,下跌23.10%。122只基金完整经历了这段时期,平均净值增长率是-6.94%。投资者要经过 18个月才能恢复本金。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金融产品。上述统计也说明,以投机的方式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其承受的投资损失越大,恢复本金所花费的时间也越长。